【诸葛亮x我】花不语

  宋代王炎《江城子·癸酉春社》:不向花边拚一醉,花不语,笑人痴。



一、


  我第六十八次下界到武陵去,第六十八次见到他。


 

二、


  “你千里迢迢来这儿,就是为了我一坛桃花醉?”诸葛亮席地而坐,靠在树边摇扇子。


  我灌了一口酒,没有烈火烧喉的刺穿感,只有清冽醇厚的酒味混杂着桃花,唇齿留香:“反正你心意已决,我又劝不动你。”


  诸葛亮似是不信,上下打量了我一番。我也坐着不动,任他打量。


  最后他收回视线,哼了一声:“随你。反正你要喝,我也拦不住。”


 

三、


  我本是天上掌管规矩礼法的小仙,我上头的仙女姐姐听说下界有个已位列仙班的桃花妖,却迟迟没来天庭复命,让我去看看。


  这一看,我就遇到个目前为止仙生以来最棘手的一个刺头。


  对,就是坐我面前这个诸葛亮。


  他怎么都不愿意上天庭去,非要留在这片桃林里。


  嘿,奇了怪了,地下妖精哪个不是要死要活想要成仙,他倒好,死活不去。


  刚开始我俩为这事闹得很不愉快。后来,我从桃林里其他的小妖口中得知了诸葛亮能成仙的事情原委,更生气了。


  在我看来,天庭里谁不是当初努力修行,日日精进法术,以期成仙。诸葛亮却闲散度日,靠凡人助力抵过天雷。


  说实话,我一点儿都不觉得诸葛亮可怜。


  

四、


  回天庭后,我将事由上报。仙女姐姐苦恼地皱着眉头:“若是只凭此事,剥去仙骨是有不值,但若把他招来天庭,恐怕众仙不平。”


  我本不想替诸葛亮说话的,但他这事着实难办:“不如,就让那诸葛亮在原处当个武陵仙君,守个姻缘便罢。”


  仙女姐姐也想不出更好的注意,叹了口气应下了。


 

五、


  我把消息带给诸葛亮的时候,他嗤之以鼻,连眼神都没分我一毫。


  心中憋着一口气,我懒得跟他计较,想着百年才下界那么几次,不如进城玩玩。


  离开桃源后,我直奔城池。


 

六、


  不巧,来的时候没赶上什么节日。但是大街上还是熙熙攘攘,热闹非凡。


  买糖人的、剪纸的,还有玩偶的,都是天上看不见的东西。我这儿看看,那儿瞧瞧,觉得什么都新奇。


  毕竟我离着这烟火人间十万八千里、三千万日月。


 

七、


  以后我每借着视察诸葛亮工作的幌子下界玩,都要在城里待上一日。


  诸葛亮见我只是瞧上几眼,绝不多话,渐渐也没那么抵触我的到来了。


  我想他一人在桃林,终究还是寂寞的。


  “喂,老站着不累吗?”是诸葛亮先开的口:“过来坐。”


  我迟疑地环视一圈,确定他说的是我之后,移到他身边坐下。


  之后我们关系似乎能算得上半个朋友。


 

八、


  终于有一次,让我碰见了人间的节日。


  中秋。听说是人间向那广寒宫的嫦娥祭拜的日子。


  “广寒宫啊。”我感叹一句,那云端的月宫我还真去过一两次,便再也不敢主动去。


  那里清冷异常,嫦娥姐姐倒是漂亮,玉兔也确实可爱,但整个宫殿都是白玉瓦,月桂树也是晶莹剔透,简直没有一丝温暖。


  遥遥看过去,像是被雪覆盖了,无论是白,还是冷。


  我跟仙女姐姐说这话时,她笑我:“天庭哪儿会下什么雪呢?”


  那般冷清的宫殿,嫦娥一人日复日、年复年地待在那儿,寂寞只能与玉兔诉说。


  人们向她祈求团圆,她又该像谁请愿呢?


  我对祭月没兴趣,直接钻进人群猜灯谜去了。


  “恰似斜雁过西楼。”


  我对着这个灯谜陷入了久久的沉思,憋到脸色发青也没憋出个所以然。


  “朱。”


  我回头一看,诸葛亮站在我身侧,微微垂头看着灯笼下的谜语。


  “你才是猪。”我回道。


  诸葛亮身形一顿,然后看我的眼神里都写着明晃晃的鄙视。


  意识到什么之后,我也低下头陷入了沉默。


  

九、


  我拿着猜对灯谜拿到的奖品跟在诸葛亮身后,我们回到了他的桃源。


  “你,让我在这儿放河灯?”我看了看手中小巧的莲花河灯,又看了看清澈的小溪还缀着几瓣桃花:“不好吧,这是护城河上游的一支哎。”


  诸葛亮抱臂站在岸边,一副‘你爱放不放’的表情。


  我没办法,只等用法术给莲花灯点火了之后,小心翼翼地放在溪水里,看它随波远去。


  突然想到,诸葛亮这桃林不是受过七天七夜火灾吗?他怎么不怕这明火呢?


  回头看他时,诸葛亮的目光还停留在小溪的尽处,脸色有些苍白,眼底是眷恋和思念。


  我明白了,诸葛亮和那个小姑娘或许也这么放过河灯。


  突然就没什么待在人间的兴致了,连招呼都没跟诸葛亮打,我直接施法回了天庭。


 

十、


  我再下凡的时候,我跟诸葛亮都跟忘了上回的事一样,还是一贯的相处模式。


  “这林子,在唱歌?”我落下一子,耳朵去捕捉那些散在桃林里的歌声。


  诸葛亮撑着头,慵懒地靠在树边,又吃我一子:“每当出嫁的新娘路过林边,都会响起乐声。”


  “你这武陵神君,倒还算起了点作用。”我不甘示弱,当即也找了空当吞他一子。


  诸葛亮微微失神,说:“我在积德,只愿她下一世不要再记得我。”


  我顿住,嘴巴张了又合,到底还是没说出口。


  遭天雷劈散的灵魂,又怎会再聚集起来。想来那姑娘是魂飞魄散、再无来生了。


  

十一、


  最近我心里实在是闷得慌,吃什么都觉得不香了。仙女姐姐给我做了个香囊,里面有安神作用。


  我谢过她,把香囊放在枕头边,但好像还是没什么用。我每天晚上浅眠,都能梦见朦胧之中桃林下倚着的男子,还有耳畔轻轻响起的《桃夭》。


  我不用猜,我知道那是诸葛亮。


 

十二、


  我跑去了月老庙,翻来覆去找诸葛亮的名字。果然是桃中带煞、命中孤星。


  竟觉得心中有种不忍。


  我又下界去找诸葛亮,正巧是人间二月二,桃花正盛的时候。


  诸葛亮正站在桃树下,仰头借着簇簇桃花的缝隙窥见天光。花瓣和阳光落在一身白衣上,居然没有丝毫温度。


  我想起广寒宫上的嫦娥,如同他此刻一般,神色凉薄。


  

十三、


  我去求司命,让他改一改诸葛亮的命。


  可是改人之命本就不易,更何况是改神仙之命。


  司命叹我沉迷太深,当初那女孩是诸葛亮的情劫,而诸葛亮便是我的情劫。若是此劫得过,我就能飞升上仙。


  司命苦口婆心劝我:“改神仙之命,得由神仙的命来换。”说完又想是想到什么,简直要扇自己一巴掌,又对我说:“诸葛亮不值。”


  我知道天庭大家都对我很好,但我也是个倔脾气。


  “自古以来,没有谁能避得了情劫,”我敛下悲凄之色,扬起一笑:“这世间没有谁能说不值,除了我。”


  跳诛仙台之前,我对司命和神仙姐姐说:“我这个仙籍还不一定被削,跳了之后若还活着,我可就是上仙了。”


  可他俩都没笑,真是没幽默感。


  我低头看了看,诛仙台下是飞舞的刀剑,和凌厉的罡风。可我无端想起武陵纷飞的桃花和轻柔的春风,还有那个让我魂牵梦萦的人。


  赴死,没我想的那么难。


 

十四、


  人间三月,武陵下了场雪。


  诸葛亮站在桃树下,看着簌簌落雪停在桃花上,好像雪在拥吻桃花。


  忽然,一片雪落在诸葛亮唇上,他下意识拿舌尖舔了一下。


  是冰凉的。

评论 ( 17 )
热度 ( 7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万马一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