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费奥多尔x你】深海的挽歌

  人鱼paro。最近没啥感觉,所有发挥得不好。

  关于‘西伯利亚’是历史上陀思妥耶夫斯基曾经被流放的地方。




  费奥多尔,你见过最有趣的人。

 


一、


  大海上又驶来了一艘汽船,庞大而迅速。划开的水痕向两边漾开,留下一条长长的线。


  你仰着头,听着同伴们的抱怨,只是一甩巨大透明的尾巴游开了。


  亚热带的海风是带着暖意的,但现在的你们可不能享受日光浴和海风的亲吻。自从人类开疆拓土、进驻大海之后,你们在海面上出现的几率更小了。


  所以,在人鱼中,人类很不受待见。童话里的美人鱼救王子的戏码,最终只能是童话。他们真该见见现在人鱼们谈起人类时,那种厌恶又憎恨的神情。


  红色在蔚蓝的海面上晕染开,像是夕阳在天空涂抹一般艳丽。


  与其他人鱼不同,你游向了那艘即将沉没的汽船,带着一把银质匕首。


  你想要杀人。


  杀死那些让你们被迫迁徙、患病缠身却毫不在意、谈笑风生的始作俑者。


  但你却在那里遇到了费奥多尔。


 

  费奥多尔是你意外的奇遇。


  而你是他意外的猎物。

 


二、


  “海里面有什么呢?”费奥多尔在闭着眼睛养神的时候突然这么问道。


  你在巨大的水缸里吐泡泡,抽空回了他一句:“太空里面有什么呢?”


  费奥多尔像是笑了一下,又好像没有。他只是继续开始按那个会发光的仪器,脸上带着一贯的冷漠和嘲讽。


  你不明白怎么会有一连几天忘记进食的生物。现在好了,你也要在这里陪他了。


  想到这儿,你就生气地拿漂亮而光滑的鱼尾拍打玻璃,力度不大,可弄出的声响可不小。


  费奥多尔没动静,你肯定是他那顶毛茸茸的帽子堵塞了耳朵。


  你只能在水里翻了个身,半长微卷的头发散在四周:“如果我能变成人就好了,可我不想付出任何代价。”


  “世界上任何交易都是需要付出代价的,”费奥多尔没抬头:“你看过安徒生童话?”


  看来比起你发泄的动作,他对你的话更感兴趣。


  “你不会以为你的那条船是唯一的沉船吧?”你靠近了玻璃:“如果不是交易呢?”


  费奥多尔不置可否地抬眼看你,那双酒红色的瞳孔比任何红珊瑚都要迷人。


  被它注视的时候,有种奇妙的诡异感,兽类的直觉让你警铃大作,可人性的劣根性却想让你就此沉沦。


  人鱼,就是这种野兽和人类的结合。矛盾又美丽的生物。

 


三、


  费奥多尔帮你杀死了很多主张牺牲海洋资源的人,无论是富商还是平民。


  “还满意吗?”他勾出一个笑容,靠近了水缸注视着你。


  你直视费奥多尔眼里的疯狂,隐隐觉得事情有些太过了。不是过分,而是有什么在脱离你的预想。


“把这件事缓缓吧。”你说:“和我讲讲你的家乡如何,我知道你不出生在这里。”


  费奥多尔拉来一把椅子,就坐在玻璃前,你游近了他,视线和他平齐。


  他淡淡地开口:“在北方,一个在这里人看来终年寒冷的地方。”


  “很冷?”你看着费奥多尔像是露出回忆思索的神色,不由自主地伸手想要碰触他,指尖触碰到的却是冰凉的玻璃。


  “对,和深海一样冷。”费奥多尔看见了你伸出的手。


  深海,这个词你再熟悉不过了。


人们都觉得深海里埋葬着商船或海盗的宝藏,可是大多数时候沉没的船上只有食物、廉价工艺品和人类的金钱,当然还有生命。


  “太空里面有什么呢?”你轻轻地问:“会看到很多现在仰头看不到的东西吧。”


  费奥多尔看了你一眼,带着点嘲讽地说道:“只有无边无际的黑暗。”


  你清楚他没有在嘲讽你,但他在讽刺什么呢?


 

四、


  你和恶魔做了场交易。


  恶魔说,帮你杀掉所有你厌恶的人,而你要在此期间一直与恶魔为伴。


  

  “你很特别,”费奥多尔第一次见面之后对你说过:“你没有异能,是纯粹的新生物。”


  交易便是各取所需,你答应了他。


  与一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做了足以决定你生死的交易。


 

五、


  费奥多尔拿着刀叉吃煎蛋饼,你趴在水缸边吃苹果。


  “那是你家乡的吃法吗?”你问:“不像是这里的人会当早餐吃的东西。”


  他点点头,兴许是有什么好事发生,费奥多尔不仅享受了一顿营养的早餐,还跟你谈起了俄罗斯的风土人情。


  其实他的言语能力很强,三两句就勾勒出雪国的绚丽风光。


  北方,你默默念着,他会回归于那片寒冷的土地吗?


  而你,也会回归于属于自己的大海吗?


 

六、


  费奥多尔出门了一趟,回来时身上都是雨水。


  “下雨了吗?”你探出头,睫毛都带着湿漉漉的寒气。从安置在这里后,你就再也没有离开过。


  他暂且把帽子取下来放在一边晾着:“看了场有趣的马戏。”


  “马戏...?”你重复着这个陌生的词汇。


  费奥多尔带着神秘的微笑看着你:“马戏团缺的就是你这样的珍稀动物,说不定可以卖个大价钱。”


  你沉默片刻,一个翻身,鱼尾拍向水面溅起水花。这下好了,费奥多尔可以整套衣服都换了。


  

七、


  费奥多尔把你放回了海边,那是漆黑的夜晚,连星星都迷失了自我,消散在空中。


  你终于脱离了水缸那狭小空间的束缚,恣意地在海岸边徜徉。


  海洋是独属于人鱼的舞台,此刻月色也只是你的陪衬。


  费奥多尔就只是站在岸边,既没有走,也没有开口。海风吹拂他的衣摆,你不禁有些担心他本就苍白的脸色会变得更差。


  你游回岸边,停在他脚下。费奥多尔单膝跪在你身前,牵起你的手轻轻一吻。


  明明是冰凉潮湿的一吻,却带着燎原的热意。你又撞进了那片酒红色的漩涡,那致命危险的领域。


  “听说人鱼的歌声能诱惑水手,”费奥多尔把你的碎发别到耳边:“不唱一首给我听吗?”


  你笑了,对他说:“下次见面的时候,我会唱给你听的。”


 

八、


  你最后悔说过的话,就是‘下次见面’。


 

九、


  你开始北上。


  他说的对,北方很冷,比深海还要冷几分。


  踏进亚寒带的时候,海面上就已经浮起冰渣。


  但是你得前进,得到北方去。


  到他身边去,你这么想着。


  你从未在浸湿了的羊皮纸上读过‘西伯利亚’这个词,更从来没有去过。可你会去找他,你们会重逢。


 

十、


  你没捱过极北的雪和冰。


  大海是你的摇篮,也是你的坟墓。


  可你的爱却留在大陆上,生根发芽,一发不可收拾。


  

  原来太空没有星星,深海没有宝藏,北方没有未来。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196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万马一骑 | Powered by LOFTER